Wednesday, January 30, 2008

靜思晨語 01月29 內修淨念 防非止惡

戒是內修淨念
防非止惡從善
德是學之入心
行身教立典範

我們雪佛要好好持戒,戒掉外面的是非,自然我們就能防非止惡。我們學要學的有心得。這份心得要入心,我們如果將佛陀的教誨用在生活中,我們將能在人與事之間產生了知識,在進一步就是產生了智慧。我們若有智慧,我們就會去掉一切的惡。


或貢高矯假
偃蹇自用
跋扈抵揬

我們除了要親近善友,遠離惡友之外;我們最惡的敵人是我們自己。我們的心只要有少點偏差,我們的行爲就會步步錯誤。就是因爲沒有智慧,有一點的才華就自以爲很了不起,我們的心要放寬,即使自己知道很多,我們要虛心取教,用心聼完別人說完。其實天下的事,不一定我們都懂得。智慧不一定在經文裏,不一定在學識裏,最重要的智慧是在人群中。


不識人情 自是非他
希望僥倖 如是等罪 今悉懺悔

我們做人就要了解分析人世物。我們如果懂得人情世故,自然就不會衡行唐突。


或臨財無讓 不廉不恥
屠肉沽酒 欺誑自活

我們如果有心貪,不廉不恥,殺生及喝酒,這些都是不對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