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6, 2008

靜思晨語 01月25 大愛無貴賤 眾生皆平等

大愛無貴賤 眾生皆平等
不分他你我 心善即氣和

我們生於天地閒,所以我們應該人人要相敬相愛。我們要平等觀,所以世間沒有什麽分別,一視同仁堦平等,彼此鞭策,互相勉勵。


以貴輕賤 用強陵弱
或飲酒鬥亂 不避親疏
昏醉終日 不識尊卑
如是等罪 今悉懺悔

真正貧窮苦難人,才是很需要有力的人去扶持及有錢的人去付出愛。人與人之間能夠和睦,也就是天地的富有。有的人富有財物又富有愛心,有的人雖然沒有財物,但是富有力量及健康的身體去付出,所以人人都沒有缺乏,其實人生所需要的是那麽少,但是心的貪夢卻是無窮盡,這全是自己的一念信,需要自己去分別。所謂富貴就是不止要富有財物,而且行爲也要端正。


五戒: 不殺生
不偷盜 不邪淫
不妄語 不飲酒

我們除了要不殺、偷、邪淫及妄誤,我們也要戒酒,因爲酒會讓人亂心,所以我們要保持我們的智慧及懂得分別是非,就不要喝酒。


或嗜飲食 無有期度
或食生鱠 或噉五辛

我們飲食應該適量,不要禍從口入。我們要疼惜一切生靈,我們就不會忍心去吃它的肉,殺它來吃。如果我們連殺生來吃都不忍心,那何況活生生的去吃,那更是殘忍。所以天地萬物,我們都是平等,所以佛陀教誨,我們要時時發揮我們的愛及時時多用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