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7, 2008

靜思晨語 01月23 戒慎心淨 虔誠念純

戒慎心淨無污垢
虔誠念純能省思
慚愧自愛不犯過
懺悔靜慮不染塵

我們要時時戒慎,心才能時時清淨。心若清靜就沒有污垢。我們要虔誠,念頭才能單純,單純的念頭就能省思,時時才會反省。此外,我們也要懺悔,有懺悔的人才能自愛。懺是懺自己,愧就是愧他人。時時懺愧,我們的心才時時能清靜。


如上所說 於三寶間
輕重諸罪 皆已懺悔

我們過去有許多的錯誤,我們需要懺悔,懺悔后就不要再犯錯。


其餘諸惡 今當次第
復更懺悔

在懺文章裏說,我們還要在一樣一樣重新再懺悔,因爲我們是凡夫,雖然知道了錯誤,但容易忘記,也容易迷失;雖然聼了之後,一時會覺悟,但又很容易受到外界的誘惑。


如經中說 有二健兒
一者自不作罪 二者作已能悔

經中所說的二健兒,這兩者能保護我們的慧命,能使我們的慧命很健康,時時提醒我們戒慎虔誠,慚愧懺悔的心。這兩者的方法,一者懺,二者悔,所以說懺悔,還是要說懺悔,這就是能夠讓我們一不作罪。我們若有懺心,就不會再去做。我們要是有悔,就是做了以後,我們要趕緊提起悔悟的心念,所以時時提高警覺。如果我們作罪之後沒有懺悔心,我們就是在殺傷慧命,那我們就沒有機會解脫、覺悟及增長智慧。


又有二種白法 能為眾生
滅除眾障

一者慚 自不作惡
二者愧 不令他作

有慚愧者 可名為人
若不慚愧 與諸禽獸不相異也

是故今日至誠 歸依於佛 如法懺悔

我們常常說皈依,皈這個字,就是一個白一個反,意思是反黑歸白,這也就是皈依的意思。反黑就是諸惡莫作,歸白就是眾善奉行;意思就是説我們既然是佛教徒,就是皈依佛法增三寶。佛陀乃是宇宙閒的大覺者,覺悟了宇宙的真理妙法。我們的身心,已經歸向這位大覺者,大覺者是我們的典範,我們要向大覺者學習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