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08, 2007

口琴

记得中一的时候,我和明敏打算进Drama and Music club(DMC)。这个学会当时一共有分成四个小组 -- 戏剧、舞蹈、合唱及口琴。当时,我们打算进戏剧,因为觉得应该会蛮有趣的。而我另一个朋友,依韵,她说要进口琴班,我们给的反应是:“蛤,才不要,口琴是老人学的乐器耶。”

到了DMC迎新日那天,四个小组都有表演,也为大家介绍。当天,我们看了口琴表演后,便完全改变了对它的观念。我们发觉原来口琴可以组成一个有如Orchestra般的乐队。口琴也有bass,有chord的,而且还可以有chromatic scale(半音阶)的,演奏起来很优雅及带有气质,绝对不输其它乐器,而且好处是它较小玲珑,方便携带。虽然是一场简单的口琴演奏,却吸引了我们,最终改变主意,进了口琴班。

口琴有很多种,而我学的是半音阶口琴。刚开始时,我们用最普通便宜的二十四孔的半音阶(注:左边的图)。第一年,我们是学它的基础。曾经,在中一年尾,我决定停学口琴,但停了两个月,我始终不舍,结果又向老师要求学下去。

中二开始 ,老师要求我们换一把可以在舞台上演奏的好品质的口琴,由于又是德国进口的,所以价格不便宜,需要马币RM280,很多学员都因此停学了,将原本的三十几位减到剩下到十二位。记得当时我也是向父母要求了很久,才得到的。

这把口琴确实与那把不同,它是好的木质做的,而上把是朔料做的。此外,它只有十二个孔,一个孔可以吹四种音,而上把一个孔只能吹两种音。
(注:上图是我心爱的德国进口的演奏口琴。)
.
中二开始老师便让我们学习多种曲风的音乐,其中包括有中国民族风格,西班牙风格以及古典音乐曲风。当然也少不了本地民谣歌曲。每次学校有什么节日,如教师节,颁奖典礼,我们都会上台演奏。此外,每年我们也会到公教中学参与一年一度的口琴交流会,每次都会有四五间学校一起做交流。我们不只会分享心得,而且还会演奏,让大家一起欣赏,以便可以自我精进。
.
在口琴班里,只有欢笑声,老师也从来不给我们压力,所以我们都很欢喜的去学。这也是我持续学到中五毕业的原因,因为它不像学钢琴,学钢琴每年都必须面对考试压力。
.
现在,据我所知,学校口琴班已不再那么活跃了,令我感到很心痛。希望有朝一日,口琴班可以恢复当年的气势。现在,我也鲜少吹口琴了,但对口琴的热诚依然会保持不变。如果你有机会的话,不妨观看口琴演奏,你一定会相信我所说的,保证你不会后悔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