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2, 2007

故事分享 -- 快乐四句话

很久都没和大家分享小故事了,今天就让大家一起来读这篇我从网上看到一篇蛮有意思的小故 -- 《快乐四句话》,希望你会喜欢。

一位16岁的少年去拜访年长的智者。   

少年问:“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、也能够让别人愉快的人呢?”   

智者笑着说:“孩子,在你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愿望,已经很难得了。我送给你四句话吧,第一句话是把自己当成别人。”   

少年说:“是不是说,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,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,这样痛苦自然就减轻了;当我欣喜若狂之时,把自己当成别人,那样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一些?”

智者微微点头。   

智者接着说:“第二句话,把别人当成自己。”

少年沉思一会儿,说:“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,理解别人的需求,并给予恰当的帮助。”

智者两眼发光。   

智者继续说:“第三句话,把别人当成别人。”

少年默默思索着,然后回答说:“这句话是不是说,要充分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,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。”

智者哈哈大笑:“很好,很好。孺子可教也!”   

智者说:“第四句话,把自己当成自己。这句话理解起来太难,你留着以后慢慢品味吧!”   

少年说:“也好。不过这四句话我怎样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?”   

智者说:“很简单,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。”   

大道理:人生中的许多道理都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体会、感受,生命正是一个不断发现,并享受这些发现的过程。

3 comments:

Dalai Baru ( CK ) said...

Study hard... I am watching you !!!!

Anonymous said...

in sabah, i've learned not to depend on fren to bring hppiness to me as the more u wish the more u disappointed. but i've a small wish as i hope i can bring happiness to others- even i don noe how to make joke and always react overly make ppl feel shock n uneasy but this is my hope.

HaRmoniCa said...

Pei Nee:
当你懂的享受生命中的每个过程,你一定可以感受到快乐。愿你每天都是那么充实、有意义。